黑沙環社區辦事處

icon 廉潔新一代 — 小學生誠信教育計劃

“廉潔新一代-小學生誠信教育計劃”對象為小三至小六年級學生,上課地點為廉署黑沙環社區辦事處的“廉潔星系”誠信教育專區。計劃結合多媒體及智能教學模式,通過輕鬆互動的教學方法向小學生說誠信談廉潔,引導學生思考課題內容,從而培養學生成為廉潔及有誠信的人。歡迎有意安排小學生參加教育計劃的學校進行預約。

-AI威廉機械人向學生介紹廉署職能 AI威廉機械人向學生介紹廉署職能
-了解廉署個案 了解廉署個案
-分組討論課題內容 分組討論課題內容
-角色扮演 角色扮演
-參觀模擬口供室 參觀模擬口供室
-參觀模擬認人室 參觀模擬認人室
-學生分享個人經驗 學生分享個人經驗
-學生在能量樹下集合廉潔能量 學生在能量樹下集合廉潔能量
-學生投入遊戲 學生投入遊戲
-學生欣賞布偶劇 學生欣賞布偶劇
-學生踴躍回答問題 學生踴躍回答問題
-體驗辦事處設施 體驗辦事處設施
-AI威廉機械人向學生介紹廉署職能
-了解廉署個案
-分組討論課題內容
-角色扮演
-參觀模擬口供室
-參觀模擬認人室
-學生分享個人經驗
-學生在能量樹下集合廉潔能量
-學生投入遊戲
-學生欣賞布偶劇
-學生踴躍回答問題
-體驗辦事處設施
icon辦事處主題活動

廉政公署自2023年起與本澳小學合辦“童創誠信教育新意念”校園專題活動,以跨學科的方式結合誠信教育和STEM課程,讓小學生透過活動深入思考廉潔誠信對個人和社會的重要性,再以他們的角度自行製作電腦編程作品及機械裝置,啟發同輩對誠信廉潔課題的思考。部份合適的作品更會應用到“廉潔新一代-小學生誠信教育計劃”的教學活動中,為小學廉潔教育注入新元素新力量。

2023年參與的學校包括慈幼中學、澳門浸信中學和培正中學。

慈幼中學師生接受嘉許
澳門浸信中學師生接受嘉許
培正中學師生接受嘉許
慈幼學生講解遊戲的意念
浸信學生指創作過程中加深了對廉署的認識
培正學生示範遊戲玩法
培正學生分享機械裝置的創作理念
參與學校的師生合照留念
學生互相交流

2024年是廉政公署開展社區倡廉教育的20周年,廉署特意在1月6日及7日於黑沙環社區辦事處舉辦“廉政樂悠遊”體驗日活動,開放辦事處設施並提供不同工作坊,讓市民多角度體驗和認識廉署的社區推廣工作,活動吸引近200名市民參與,氣氛熱烈!有參與活動的市民認為活動內容很豐富,有助大眾了解廉署如何在社區推行廉潔教育,透過體驗不同的工作坊,更彷彿親身參與廉署的社區宣教活動,意義十足。

廉政公署一直透過舉辦不同主題的社區宣教活動,深入社區向各階層宣揚廉潔訊息。廉署黑沙環社區辦事處自2023年6月開始與社團合作,推出面向長者及中年人士的“廉政‘友’話傾”活動,結合遊戲及由廉潔義工隊話劇小組成員演出的輕鬆廉潔小品情境話劇,向市民宣傳廉署的工作,從而讓他們認識與自身息息相關的防貪法律及行政申訴知識。活動內容靈活,可根據活動對象作調整。

有意參與的社團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廉政公署黑沙環社區辦事處(電話:28454424)了解詳情。

參加者投入熱身遊戲
認識本澳廉政相關的法律規定
廉潔義工隊成員演出廉潔小品情境話劇
參加者了解廉署推行社區倡廉教育的現況
活動後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