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國際反貪日"知多D

聯合國訂定每年的12月9日為“聯合國國際反貪日”(UN International Anti-Corruption Day),以紀念2003年聯合國於墨西哥梅里達簽署《聯合國反腐敗公約》,及喚起國際社會對貪腐問題的重視和關注。

《公約》旨在加強世界各地預防及打擊貪腐的措施,支持國際合作,以及提倡廉正、問責制和對公共事務和公共財產的妥善管理。《公約》獲得國際社會廣泛接受,目前已有多達188個締約方。

2006年2月12日,《公約》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生效,並適用於澳門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區政府多年來一直按照《公約》,不斷完善本地相關法律法規,並參與《公約》在其他國家實施情況的審議機制。作為澳門專責反貪的部門,廉政公署一直積極落實《公約》,做好預防及打擊貪污舞弊的工作,與各界攜手,構建廉潔澳門。

今年,聯合國將主題定為你的權利,你的作用:對腐敗說不,提醒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權享受廉潔公正社會所帶來的成果。不論男女老幼、各行各業,我們每個人在打擊貪污上,都可以發揮積極作用!對貪污零容忍,勇於舉報。讓我們一齊對腐敗說不!